西南交大的抗战史,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

作者: 时间:2023-08-23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
,赞839

历经八年

行走上万公里

采访140多人

查阅大量资料

抢救性挖掘记录历史的六集纪录片

《一所大学的抗战》

已于2023年8月16日至18日

中国教育电视台一频道21:30

《发现中国》栏目播出

每日两集

敬请收看



内容简介

创办于1896年的唐山交大,由于毗邻东北,更早也更深切地感受到日军侵略者的肆虐。“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他们挺立前线,收留了大量东北流亡师生。当冀东22个县都沦于伪政权的统治之下时,唯有交大的校园里飘扬着一面中国国旗。“榆关事变”爆发,交大学生自发捐款捐物,到前线慰问将士。


七七事变”仅10天,交大校园即被日军占领,师生星散。在教育部无暇顾及的情况下,师生们依靠校友的力量在湖南湘潭自主复校,并民选公推学长、桥梁专家茅以升为院长。“长沙大火”以后,师生再次踏上西迁之路,靠着双脚走到贵州平越少数民族聚居区,在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办学6年,培养了9位院士,两位“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1944年,日寇进攻贵州,师生们又一次徒步北上重庆,并在那里迎来了抗战胜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