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婉明院士 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基本信息
翟婉明  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
博士学科: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硕士学科:车辆工程;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工作单位: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个人简介
    翟婉明,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1963年8月出生,江苏靖江人。1985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1992年获博士学位。1994年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5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998年受邀到丹麦技术大学(DTU)讲学,1999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西南交通大学首席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成都市科协主席,国际轨道交通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ation(英国)主编。
    长期从事轨道交通工程动力学与振动研究,开拓了铁路大系统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创建了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体系,建立了车辆-轨道统一模型,在国际上被称为“翟-孙模型”或“翟模型”;构造了适合于大系统动力分析的快速显式数值积分方法,在国际上被称为“翟方法”而得到广泛引用与采用;提出了机车车辆与线路动力性能最佳匹配设计原理及方法;主持研究建立了高速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理论及安全评估技术。以上理论与方法被广泛应用于我国铁路提速、重载运输及高速铁路工程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均为第一完成人),其中一项成果入选2005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个人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全国工程科学领域首位)、以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主要研究方向
(1)铁路大系统动力学
(2)机车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
(3)列车-轨道-桥梁动力相互作用
(4)磁悬浮交通系统动力学
(5)轨道交通振动噪声及控制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