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辉教授团队

作者: 时间:2018-06-19 点击数:

    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测试、测控技术研究团队(林建辉教授团队)是一支核心成员包括教授级技术牵头人5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0余人的专业研究团队,其专业方向和人才梯度搭配合理,具备雄厚的技术能力和先进的技术储备。近十余年致力于高铁及城市轨道车辆关键部件车载安全监控系统、智能维保维修系统、重大装备动态实时安全监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前瞻性共性技术和寿命预估与健康评估的研究,以及车辆试验检测服务等,力争以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服务提供予轨道交通领域,让高铁运行更安全,为高铁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保驾护航。

    团队深知技术深入与创新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一直以来不懈努力地加强自主科研能力建设和创新,同时,努力寻求海内外轨道交通领域的先进技术研究机构间的合作,与多所海内外高校和科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经过10余年的轨道交通领域安全监测技术的研究与积累,团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专业方向、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能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1) 以提升主机厂、运营与维护部门的智能检测与诊断水平以及引领轨道交通智能检测、诊断、控制、全寿命周期管理技术为出发点,团队形成了自己的7大优势专业研究方向:
     1)故障检测与诊断研究:车辆与轨道的关键部件、关键设备与关键系统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的 性能蜕变、早期故障、系统失效失配等重大安全问题。
     2)减振降噪研究:轨道交通车辆的振动特性分析与控制技术、噪声特性分析与主动、被动控制技术以及声振耦合分析等科学研究。
    3)机电一体化试验装备研究:针对轨道交通车辆及关键部件全寿命周期性能试验研究需要,运用核心技术,搭建满足需求的试验验证平台,展开相关的试验技术研究及试验标准的制定,提供试验平台的集成设计、软件开发、试验数据研究和技术咨询服务。
    4)空气动力学与空调研究:围绕列车空气动力学性能线路测试、理论计算、试验台试验与空调通风系统线路测试,为高速列车气动性能提供了实测数据与分析报告,为动车组气动性能的改进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和指导依据。
    5)动力学与强度研究:对国内外各种轨道车辆的仿真计算与线路试验,为我国各种轨道车辆的动力学性能与强度评估提供仿真计算、试验与分析报告,以指导设计与改进。
    6)电气系统与可靠性研究:进行牵引供电、牵引传动、电气系统集成、控制与测试等研究,重点开展列车牵引计算及运行优化设计、电气元器件可靠性分析、电气系统性能测试与分析研究。
    7)舒适度与健康管理研究:研究轨道系统、车体系统、弓网系统的安全性机理及安全性评估与控制的理论与方法,研究高速列车包含振动、车内气压、噪声、温度、湿度、照度等物理参数的舒适度机理、评价模型及指标、列车舒适度控制等科学问题。
(2)以提高轨道交通车辆的健康监测水平、故障实时诊断和预测能力,从而确保列车的安全运行以及调研分析轨道交通车辆生产制造工艺流程、维修维保流程,研制测试试验装置,提高生产工艺和维修维保的可靠性和效率;为我国铁路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优质综合解决方案为出发点,团队形成了自己的4大优势综合解决方案:
    1)车载安全监控系统:在线监控及诊断列车状态,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2)综合检测系统:检测接触网、轨道主要参数,科学指导网轨维护;
    3)维修维保设备:应用于车辆检修车间,提升列车维修保养效率和质量;
    4)通用设备及软件:采集并处理车辆运行数据,为列车故障预测提供依据。
(3)以为列车安全运行提供及时准确信息,为列车优化设计和制定合理的检修维护周期提供依据以及协助主机厂解决高速列车异常问题、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及验证改型设计方案等为目标,团队积累发展了一流的专业技术服务能力:
    1)长期跟踪试验:选择高速动车组在服役过程中有关安全性、结构可靠性、舒适性的项点进行跟踪监测和试验,掌握列车在实际载客运营状态下各监测项点参数随服役时间变化而产生的参数变化趋势,对关键系统的性能、可靠性及安全性问题进行研究,为优化高速列车设计及制定合理的检修维护周期提供依据,建立关键部件随服役时间变化的数据库等;
    2)科学研究试验:探索高速条件下列车的运行稳定性、结构强度、车-线-网匹配关系等,揭示高速列车动力学行为、特征和规律,研究关键结构部件在高速条件下的强耦合作用响应特征,协助主机厂解决高速列车异常问题、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及验证改型设计方案。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