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轨云发展概况 | 行业总结

作者: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呈现出线路里程长、开通城市多、车站数量多、配属车辆多、客流密度大、运输制式多等特点。但伴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延伸,民众对城轨出行的服务质量也在不断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随着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模式的变迁与发展,城轨运营企业的“降本增效”需求也逐年上升。在此大背景下,城轨行业数字化和智慧化建设已势在必行,而城轨云无疑是目前发展阶段赋能智慧城轨发展的必然选择。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作为国内轨道交通行业唯一的国家一级协会,于2020年3月12日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称“纲要”),按照“铺画1张智慧城轨蓝图,创建8个智能(智慧)体系,建立1个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制定1套智慧城轨标准规范”的智慧城轨发展规划,期望到2025年基本完备中国智慧城轨标准体系,实现智慧城轨业务的全覆盖,到2035年建成系统、完备的中国智慧城轨标准体系。《纲要》发布后的两年时间里,作为数字底座的“城轨云与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较大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2年4月,我国52个城市开通了轨道交通,其中有27个城市已完成或在建城轨云/大数据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纵观我国城轨云建设,从起步较早的管理云、单专业云,一路发展到如今的多专业云和线网城轨云。

云计算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发展遵循由易到难的原则,首先应用在少量的管理业务中,如东莞地铁于2013年就建设了管理云。管理云主要包括企业管理云平台以及工程管理云平台两大平台。目前太原、南京、厦门、天津、贵阳、无锡等地建设了企业管理云平台,上海、东莞、大连等地建设了企业管理和工程管理云平台,南通、广州等地建设了信息化云计算平台。

2016年开始,云平台陆续应用于生产领域,温州、郑州、南昌、昆明、金华、深圳等地目前均有弱电单专业或多专业系统云平台,而呼和浩特、太原均建设了城轨线网云并已投入使用。

还有一些城市也已陆续启动了城轨云建设,如西安、深圳、武汉已完成线网云招标,目前正在建设中;杭州、绍兴、贵阳、厦门已完成弱电单专业或多专业系统云平台招标。

城轨云中范围最广、实施难度最大的当属城轨线网云,以下是我国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线网云平台:

呼和浩特:于2019年建成云平台,内蒙古交控以1.04亿元中标该项目。此云平台承载了1、2号线列车信号ATS系统、综合监控系统、乘客信息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门禁系统、公务电话系统、集中告警系统7个生产系统以及企业管理信息系统。

深圳:深圳地铁 NOCC 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用,主要包含深圳地铁线路 OCC、网络运营管理中心 (NCC)、线网 AFC 系统的清分清算中心 (ACC);2021年8月NOCC二期系统扩容升级工程完成招标,中国软件与技术/中国电信中标,中标额4.3亿元,深圳地铁规划构建城轨云平台,包含管理云、生产云、对外服务云,综合监控、AFC、安防等生产子系统。

太原:2020年12月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开通初期运营,这是太原建成的首条地铁线路,也是国内首条基于云平台的全自动运行(FAO)地铁线路。北京城建智控以9725万元中标此线路城轨云计算平台系统工程,该云平台系统由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外部服务网等组成,为2号线各业务系统提供了统一的基础平台。根据规划未来可承载太原轨道交通8条线路。2022年4月太原轨道集团信息化建设(二期)项目完成招标,北京城建智控作为中标单位将搭建城轨云资产管理系统、城轨云财务管理系统和城轨云PaaS平台,并实现与信息化建设项目(一期)7个系统的无缝对接,配套城轨云平台扩容的建设,提出符合太原轨道发展以及信息化平台实施的解决方案。

武汉:2021年11月完成了线网信息化云平台招标,武汉烽火中标,中标额4.19亿。系统功能含安全生产网、内部管理网、外部服务网功能等,最大接入量是32条线。

西安:2022年3月2日完成整体线网云的招标,北京城建智控中标,中标额超3亿元。该项目包含云平台、综合测试平台、企业综合管理平台、网络安全及工程配套等内容,此次接入西安地铁8号线、10号线、15号线,未来还可陆续接入其他线路。

由于新技术层出不穷,城轨云也在不断发展。从各地的相关项目发布或者规划来看,城轨上云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城轨建设的大趋势,未来或许有更多企业参与到这一市场中来,也或许会有更新的技术迭代,但无论如何,中国的城市交通体系必将向更先进性、更完整、更安全迈进。

                                           素材来源:铁科院《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杂志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