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科研部参加机电产品可靠性技术交流大会

作者: 时间:2020-09-25 点击数:

产品质量与可靠性是国际贸易日益竞争的焦点,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必须从根本上提高和保证“中国制造”的产品可靠性,走坚持内涵发展的道路。推进我国的可靠性、加强标准化建设已成为我国从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

2020年8月26日,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科研部全体员工参加了机电产品可靠性技术交流大会,大会在青岛召开,本次大会由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和广电计量检测(青岛)有限公司主办,指导单位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大会开幕式上,“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机械工程学科)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张义民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东北大学现代设计与分析研究所所长谢里阳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可靠性工程分会副主任委员张义民教授为大会作《机械产品可靠性理论与技术》的报告,指出机械可靠性技术是保障机械产品安全可靠性运行的共性技术,这种共性的可靠性理论与技术和具体机械产品的有效融合将是提高产品安全可靠运行能力的必经之路,是提高机械产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重要基础,是提升我国工业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为大会作《加速寿命试验方法及应用》的报告,指出了几种加速试验方案,综合应力加速寿命试验方法、步进应力加速寿命试验方案、威布尔分布下恒定应力加速寿命试验方案,并对每种试验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加速寿命试验方法可以在短时间内,极高效地分析出产品存在地设计或工艺缺陷,为快速进行改进提供条件。

东北大学现代设计与分析研究所所长谢里阳教授为大会作《高铁装备疲劳强度与可靠性设计》的报告,讲述了高铁装备机械失效与可靠性、可靠性理论、可靠性方法概要、故障模式及危害度分析、故障树分析、机械系统可靠性设计、机构可靠性设计、零件静强度可靠性设计、零部件动强度可靠性设计、可靠性评价、可靠性试验与数据处理等理论知识。

会议旨在解决材料与结构的安全评价和寿命预测问题,推动我国可靠性技术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加强该领域专家学者交流、研讨与合作,此次会议为各位参会代表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和合作空间,会议期间各位专家思想碰撞激烈,积极讨论可靠性设计、分析、试验、评估等相关技术的工程应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可靠性技术的应用发展。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