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设立40亿元中车转型升级基金

作者: 时间:2021-05-07 点击数:

 

近日,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联合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总规模为40亿元的青岛中车转型升级基金,其中包括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12亿元参股,由此该基金也成为青岛获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参股金额最大的一支政府投资基金。

中车转型升级基金的出资构成中,青岛市、区两级引导基金共出资8亿元,撬动了4倍域外资本,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杠杆放大作用,也成为该基金的一大亮点。

青岛中车转型升级基金由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市级引导基金、城阳区引导基金等共同出资设立,基金将重点投向轨道交通产业相关的新材料、关键零部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基金还将依托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中车集团背景及强大的轨道交通产业综合优势,积极推动央地产业资源融合创新发展,持续固链、补链、延链、强链,助力青岛建成国际领先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相关资料显示,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国家级基金,被称为“航母级”基金。该基金由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20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472亿元,2019年11月18日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设立。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主要投向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化和应用化,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车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5亿元,为中国中车股份全资子公司,是中国中车重要的产融结合平台,目前已开展直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多项业务,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元,并已实现了部分项目的成功上市退出,公司投资业绩较好。

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成立于2018年4月,是由市财政出资设立,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引导基金可通过参股方式,与其他政府投资基金及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或增资参股母基金、子基金,也可采取跟进投资的方式运作。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