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党的二十大代表李正赤走进西南交通大学作宣讲报告

作者:赵立志 冉孟雨 张同彤 时间:2022-12-02 点击数:

11月25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四川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党委书记李正赤教授在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为师生代表作宣讲报告。本次报告采用视频连线方式同步进行的方式,主会场设在交运楼418会议室,一食堂三楼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分会场。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顺洪,校长杨丹,党委副书记余敏明,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学龙,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发明、何川、康国政、刘长军,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世炬出席本次报告会。宣讲会由王顺洪主持。

李正赤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的深入学习思考和深刻理解,结合四川省情、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省委要求,提出了七个“深刻把握”。一是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和取得的主要成果,要将团结奋斗摆在重要地位,通过讲述二十大报告历经数月的起草过程,强调报告形成过程充分体现了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特点。二是要深刻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并结合省情,介绍新时代10年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对西南交通大学在持续加强交通工程学科建设,推动新时代人才培养,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充分肯定。三是要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两个结合”,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四是要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从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推进中国式现代的五项重大原则、四川现代化基本特征等方面作了深刻分析。五是要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六是要深刻把握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立足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七是要深刻把握应对风险挑战的重要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准备,严防风险传导叠加。

报告中,李正赤强调二十大精神对四川省发展的重要意义和指导作用,要坚定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四川的落地生根,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进共同富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建新功。

王顺洪指出,李正赤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己的深入学习思考和深刻理解,也结合四川省情、省委省政府重要工作、省委要求,全面、系统、深入地为我们讲解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和许多重要的精神。为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党和国家过去5年的若干重要工作进展、新时代非凡十年的伟大成就、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的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及新内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任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行党的自我革命的新要求等等做了一个全面的、很好的指导报告。李教授的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开阔、分析透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为学校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给予了很大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王顺洪强调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进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好地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此次省委宣讲团来校宣讲作为契机,在学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二是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及宣讲巡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主动邀请宣讲团、巡讲团成员深入本单位师生开展宣讲、巡讲,层层压实、落实,相关工作,务求取得实效;三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党委学习二十大通知精神要求,结合单位实际,作出专题部署,着力落实各项工作,在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的同时时刻想着学以致用,把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和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把西南交大建设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学校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全体成员、师生巡讲团全体成员,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代表,及三百余名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报告。

宣讲报告会后,王顺洪还对学校近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开展,精准实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当前疫情多点散发,严峻性增强,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二十条新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校园安全及后勤保障工作,关心学生诉求,

二是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扎实开展就业指导“六进”工作,加强校园招聘工作力度。各学院院长、书记要带头积极访企拓岗,帮扶各类困难学生。

三是要全面加强安全工作,把好校园安全关,将安全第一落到实处。临近两节,又正值冬季干燥,电暖设备使用增多,全校要特别注意消防安全。同时,实验室实验安全、科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生活安全以及校园周边安全,也绝不放松确保安全无死角。

信息员:侯倩     作者:赵立志 冉孟雨 张同彤 摄影:鞠红伟     责任编辑:侯倩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