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技术研发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3.1.1轨道交通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
   研究院以引领轨道交通高新技术、实现轨道交通创新发展为科技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技术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支撑我国高铁“走出 去”,促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同时积极拓展绿色、人文、智能一体化的新型轨道交通关键技术,探索轨道交通前瞻性基础共性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

3.1.2轨道交通安全性与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轨道交通运行安全性与可靠性是轨道交通领域永恒的主题,建立轨道交通安全性与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发中心,一方面拟基于轨道交通轮轨关系、流固耦合关系、弓网 关系等应用基础理论,开展轨道交通本构安全与主动安全保障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车辆结构可靠性、车辆耦合动力学与控制、感知监测技术、智能诊断技术、灾 害防治技术等领域的基础应用技术研究;另一方面支撑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试验验证与系统仿真平台的建设,完善与提升轨道交通线路试验技术,形成轨道交 通关键部件完整的涵盖基础技术、前瞻技术、感知产品研发与制造全链条的检测与试验验证能力,形成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和关键系统在机、电、材料等方面的仿真能 力,涵盖碰撞安全、流固耦合、噪声控制等方向。
3.1.3轨道交通环境友好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从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角度出发,开展轨道交通环境友好关键技术攻关与共性技术突破工作,主要研究轨道交通综合舒适性顶层设计及评价技术、噪声机理与耦合控 制技术、生态友好设计与工程技术、环境友好水平提升系统装备等。逐步形成轨道交通列车环境融合与生态友好的设计与工程实现技术及轨道交通列车环境友好性能 关键标准规范。

3.1.4轨道交通能效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围绕轨道交通能效问题,开展轨道交通系统基于新材料及新结构的轻量化及能效提升技术、轨道交通系统能量综合利用技术、基于环境状态感知技术的机电设备能效 综合管理节能技术、研制能效综合管理系统与能效提升关键系统装备等方面研究,同时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国家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轨道 交通供电综合监控技术、牵引变电所综合自动化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电气化铁路同相供电技术、新能源轨道交通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展产业化或面向 社会服务工作。

3.1.5轨道交通大数据技术中心
   归功于近年来互联网、云计算、移动和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大数据成为一个热点名词。在轨道交通领域,每天数以千计的高速列车、城轨列车持续运行,特别是高速 列车引进、吸收再创新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试验数据、仿真数据及运营数据。建立轨道交通大数据技术中心,重点开展轨道交通大数据分类与聚合、海量数据特征提 取、基于数据驱动的隐潜信息与演变规律挖掘、正向识别与反向推演等关键技术研究,提高轨道交通海量异构数据的应用价值与效率。

3.1.6综合轨道交通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依托西南交通大学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围绕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信息枢纽、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发展战略与资源配置、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衔 接、综合交通运输组织指挥智能化、城市交通智能化、综合交通运输安全保障、智能物流系统等关键技术开展产业应用研究与面向社会开放服务。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