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试验中心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3.2.1轨道交通关键部件基础试验中心
   针对轨道交通关键部件,如旋转件、主要箱体、吊挂件等,建立关键部件基础试验室。主要实现轨道交通车辆的重点旋转部件的单独旋转测试,如轴承旋转台,齿轮 啮合旋转测试台,转轴旋转测试平台等,并对测试过程中的振动、噪声、温度等物理参数进行采集及在线分析;实现轨道交通车辆重要箱体的疲劳测试分析,如齿轮 箱,轴箱或弹性吊挂等的疲劳分析,并具有按照线路载荷谱输入载荷进行疲劳测试的功能;实现大型集成旋转部件的模态测试,如齿轮箱整体和轴箱整体,实现模态 参数的动态测量;实现关键旋转件的故障模拟及在线分析。故障模拟试验台应可以根据故障件的尺寸调整安装孔和安装轴的尺寸,以实现针对不同型号零件的故障模 拟实验,实验台允许故障零件在实验台上正常工作,以采集由故障件引起的物理参数变化。

3.2.2轨道交通装备环境试验中心
  以西南交通大学优势学科资源为基础,支撑高速列车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试验验证平台的建设,完善与提升轨道交通线路试验技术,建成覆盖轨道交通车辆关键部件及 系统的完备的试验检测能力;搭建轨道交通智能化诊断能力的技术研究与试验验证试验条件,形成轨道交通关键部件完整的涵盖基础技术、前瞻技术、感知产品研发 与制造全链条的检测与试验验证能力。重点建成轨道交通检测、试验装备环境试验平台,包括系统匹配与适应性试验、振动试验、高低温环境试验、电磁兼容试验 等。

3.2.3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与系统仿真中心
   基于轨道交通大量跟踪试验与型式试验数据资源优势,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建立轨道交通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整合行业内轨道交通技术数 据、产品数据、项目数据、设计/制造/运维数据等核心技术数据资源,突破数据驱动、数据挖掘、智能诊断等大数据应用技术,形成轨道交通业务性及具有通用性 的数据模型与分析方法,为轨道交通领域用户提供数据分析、大数据架构、趋势预测、动态监测、研究决策等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服务;建立轨道交通关键系统仿真 体系,形成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和关键系统在机、电、材料等方面的仿真能力,涵盖碰撞安全、流固耦合、噪声控制、电磁环境、人机工程等方向,满足多学科耦合的 模拟和优化设计要求。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