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让委员点赞的轨道交通,到底什么样?

作者: 时间:2020-06-10 点击数:

5月21日,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在“委员通道”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到:“20年前,中国地铁行业一个车站屏蔽门的控制器都需要进口。如今全球首个智慧车站已经在广州地铁上线,这个系统90%都是国产化的。我国只用了短短20年的时间,就走过了欧美国家100年的技术实践。”


从购买纸质车票乘车
到如今人脸识别进站
从依赖进口技术建设
到自主研发智能应用
中国地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截止目前
全国共有41个城市开通轨道交通
运营里程6172公里
年客运量238.78亿人次
位居世界第一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
委员点赞的中国地铁
现在到底什么样了?


1、北京

近日,有些乘客发现了北京地铁6号线一列地铁列车的“新鲜事物”——它的车窗变成了屏幕,显示出了列车行驶信息、前方车站信息。列车起步后,分别播放列车当前位置、线网图以及前方车站三维示意图。

6EB9D


这是北京地铁公司联合多家科技单位共同打造的“首都智慧地铁”科研项目成果——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目前在地铁6号线进行试验。该系统采用大量新技术,可为乘客提供多元化信息服务,还可实时采集车内满载率、温度等信息为运营管理提供数字化依据;车窗秒变“魔镜”显示屏,乘客可在车厢不同位置获取前方车站及其服务设施、前后车厢拥挤度等信息;车内有乘客晕倒、挥手求助后,可自动检测并报警。

 

2、上海

66EF7

 

上海地铁17号线,堪称上海地铁的“智能担当”。它是国内首条完整采用本土企业100%自主研发、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信号系统的全自动驾驶地铁线路。建设中的14、15、18号线,也计划采用全自动无人驾驶技术,同样可实现设备自动自检、列车自动休眠、唤醒、自动出入场、自动折返等功能,大幅提高列车运行效率和可靠度。

 

7BD20

 


3、杭州
    5月12日起,杭州地铁正式接入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乘客们持带有“交通联合”标志的交通一卡通卡,可以在杭州地铁站直接刷卡过闸。这也标志着杭州实现公交、地铁、水上巴士一卡通互联互通全覆盖。

 

BF923

 
    此外,杭州地铁还着力打造地铁站和车体的视觉设计,5号线车站装修以杭州“人文故事”为切入点,提取京杭大运河动态曲线为元素塑造空间,并贯穿全线,带着人文情怀“穿越”杭州。

A29EB

 
    4月23日开通的16号线设有两列主题专列,一列主打未来感,起名“未来科技号”。一列主打青山绿水,起名“青山绿水号”。


4、广州

 

广州地铁在广州塔站和新建线路车站天河智慧城站先行试点,推出无感票务功能,基于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人脸识别无感通行新体验。乘客只需要在“广州地铁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或“广州地铁”APP上实名注册个人信息,并绑定支付方式即可在APM线广州塔站的刷脸过闸设备实现无感通行。


据了解,广州地铁大力推动智慧地铁示范工程,以“一个平台+四个应用(综合信息发布、客流智能引导、智慧安防、智慧站务)”的构建方式,实现新兴技术与运营实景跨界融合,加速轨道交通产业数字转型、智能升级、智慧延展。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