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新征程上争做奋进先锋

作者:侯倩 时间:2022-06-16 点击数:

6月10日、14日,学校先后召开峨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教育培训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干部宣布大会。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出席并发表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桂富强、张学龙,党委常委、副校长沈火明、康国政分别参加大会。

凝聚最大合力 促进峨眉校区发展

6月10日下午,学校召开峨眉校区党工委(管委会)、教育培训学院干部宣布大会。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青山宣读了学校党委关于宋刚同志的任职决定,任命宋刚同志为峨眉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教育培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

王顺洪指出,青年干部要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只有这样,青年干部才能练就挑大梁、当主角的本领,才能创造真刀真枪中实干一番、成就事业的奇迹。王顺洪强调,峨眉校区是学校一笔不可分割的精神财富,是学校未来更好发展的宝贵空间。目前峨眉校区的工作处于过渡阶段,校区班子在面临许多困难的条件下,工作做得较好,王顺洪代表学校党政班子,代表杨丹校长,向峨眉校区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大家提出四点希望:

一是要讲政治。作为校区的干部师生,任何时候都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学校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好、执行好。峨眉校区当前的大局是什么?就是守住底线,保持校区和谐稳定;就是立足实际,实现平稳过渡;就是保护校园,争取未来发展。

二是要谋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西南交通大学的峨眉时代是辉煌的,取得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师生、无愧于校友的光辉业绩,锻造了“团结奋斗、艰苦朴素、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峨眉精神,树起了西南交通大学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激励着今天的交大人矢志奋斗、再创辉煌。这几年,经过全校上下不懈努力,我们完成了峨眉校区和总校的一体化管理。这个一体化,是个好思路、好想法,与教育部有关办学规定也是一致的。但是就是这么一个好的方案,在执行中有关院系和部门对有关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投入和情感投入也不到位,导致了今天这个局面。我们必须抱着实事求是的精神,面对这个局面,并尽快从这个局面中走出来。全校必须尽快拿出符合学校实际的峨眉校区办学定位。当前,教育培训工作是峨眉校区过渡期间一项重要工作,大家要抢抓机遇、创造条件,集中精力把教育培训事业做大、做强、做红火,为峨眉校区发展开辟新路。

三是要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讲“干部干部,要干字当头”。干部就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坚决抵制“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的错误思想,要敢于创新、敢于冒尖。全校要支持峨眉校区,在精神上,在安排培训内容、地点上,在选派教师上,等等,都要全力支持峨眉校区。

四是要谋未来。要立足长远,将峨眉校区的发展与学校整体发展紧紧结合起来,不能割裂峨眉,不能边缘化峨眉,我们要把峨眉校区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宝贵的战略空间。要志存高远,本着把峨眉校区资源用足、用好、用到位,想办法,拓思路,把学校党委关于峨眉校区过渡时期办学的决策,落实落细,落地见效,真正把峨眉校区的功能发挥到最大化。要寻求机遇,在国际化办学、师资培养、实习实训基地等各类基地建设等方面,加强与地方合作,主动向外寻求并利用好资源,凝聚最大合力,促进校区发展。

凝练特色 聚焦方向 实现赶超

10日下午,学校召开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干部宣布大会。大会首次通过线上方式让同学们参会,让学生参与并熟悉、经历学院的重要活动,使学生能够更多地了解学院的大事、要事。会上,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青山宣读了康国政同志、李翔宇同志的任免通知,免去康国政同志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院长职务、任命李翔宇同志为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执行院长。

王顺洪代表学校党委,代表杨丹校长,对两位同志的提任,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去年12月,学校隆重举行了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揭牌仪式,这是学院办学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是学校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学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陆、海、天、网‘四位一体’互联互通”的重要论断,迈出了新步伐,更是学校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强化“国家队”责任,向“大交通”拓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总体来看,这半年来的工作,学院发展势头很好。王顺洪对学院新的党政班子,提四点要求和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讲政治。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院党委班子要强化政治功能,履行政治责任,把稳把准学院发展的政治方向,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使命任务。班子成员要把讲政治作为立身之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学校发展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

二是要讲学习。王顺洪特别向参会的同学们强调学习的极端重要性。因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高度和人生宽度,甚至你的学习态度决定着你的家庭、你的孩子是个什么样的态度和样子。你是喜欢书桌书香,重视学习、天天充电,还是喜欢牌桌酒桌,天天放电,将来的人生肯定是不一样的。人生有两件事是最重要的,一个是学习,一个是健康。但是又因为容易让人感觉不紧迫,往往被放在“明天”、放在“脑后”。学院班子成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面对学院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形势、新变化,只有通过不懈学习,学以明道、学以增智、学以致用,才能科学分析形势,看清变局本质,把握发展大势,更好推动工作,推动学院走向未来。

三是要讲团结。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懂团结,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团结的极端重要性;会团结,就是要在能力建设上不断提升增强团结的水平。新学院在发展中,肯定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难关,学院党政班子要讲团结,团结一心,凝聚力量,当好“领头雁”,团结带领广大师生,一起加油、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一起拼搏。

四是要讲实干。干部就是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要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坚决抵制“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的错误思想。力学与航空航天学院肩负着重大使命,是学校大交通、综合交通发展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打造一支杰出的教师队伍,支撑学院从新院向名院、强院迈进。要守住力学大旗,依靠力学学科的优良传统和深厚积淀,凝练特色、聚焦方向,实现赶超。

争做奋进先锋

14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干部宣布大会。会上,张学龙宣读了桂富强同志、韩旭东同志、汪铮同志、宋新同志的任免通知:免去桂富强同志兼任的党委宣传部部长职务,任命汪铮同志为党委宣传部部长;因调任西南大学副校长,免去韩旭东同志党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职务,任命宋新同志为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王顺洪以《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新征程上争做奋进先锋》为题,对新上任的两位干部履职做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党委组织部和党委宣传部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学校的“方向盘”、精气神,关系到学校现状和未来。因此,在酝酿确定这两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的人选过程中,学校党委慎之又慎、优中选优。希望汪铮、宋新两位同志能够不负众望、不负重托,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在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大历史新征程上争做奋进先锋,充分展现出党的优秀干部的铮铮铁骨,推动学校在实现历史性复兴的进程中呈现新气象、开创新辉煌、实现新突破。同时,王顺洪借宣传部、组织部宣布干部之机,向全校干部提出以下希望:

一是争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先锋。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关键是要源源不断融入血液中,不折不扣落实到行动上,真正做到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始终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二是争做孜孜以求讲学习的先锋。有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高度。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扩能、学以致用,把学习坚持到底,学出心得、学出能耐、学出担当、学出境界。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特点、新规律、新要求,科学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新导向,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流带动全校各项工作迈向一流。

三是争做勤勉务实敢担当的先锋。复兴交大,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不是喊出来的,而是需要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师生校友对学校的自豪感、幸福感、荣誉感,同样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实实在在奋斗出来的。西南交大薪火相传走到今天十分不容易,这也是一代代交大人干出来的,今天学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更需要实干与担当。唯有争做勤勉务实敢担当的先锋,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校之大者”,把职业当事业干,把学校当自家看,心底无私讲奉献,交大复兴才能指日可待。

四是争做自觉维护全校团结,讲团结又不做老好人的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作为党委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更要争做讲团结的表率与典范,模范践行民主集中制,带头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决维护好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和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地位,坚决同一切破坏团结、搬弄是非的现象作斗争。

五是争做廉洁自律讲正气的先锋。党的优秀干部就应该坐得直、行得正,涵养浩然正气,练就铮铮铁骨,经得起糖衣炮弹的袭扰,带头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讲规矩、守底线、知敬畏的良好风气。争做讲正气的先锋,就要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心中有戒,言之有尺,行之有度,严守党纪国法,把牢人生底线,奋力追求高线。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杜绝失之于宽,对身边人更要严格要求。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