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

作者: 时间:2022-07-12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西南交通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批准王顺洪同志代表中共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大会指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在实现学校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总结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成绩与不足,深刻把握学校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学校新时代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途径,为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凝聚了思想共识、部署了重点任务。

大会充分肯定了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工作。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学校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强烈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点工作,办成了很多对学校影响深远的大事,破解了很多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完成了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主要目标任务,学校改革建设发展进入快车道。

大会认为,当前学校仍处于改革建设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实现交大复兴的关键跨越期。做好今后五年工作,首先要回答好“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西南交通大学”这一重大问题,制定和优化符合学校实际的总体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和基本准则。

大会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总体办学思路: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贡献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兼容并包、百花齐放、各学科竞相迸发的西南交通大学;着力建设师生员工人人皆有幸福感的西南交通大学。

大会同意学校未来五年乃至到建校150周年之际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高质量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2036年(建校140周年之际)建成轨道交通领域世界第一的西南交通大学,到2046年(建校150周年之际)基本建成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大会强调,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必须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先为、有所后为;必须坚持重视基础学科,重视学科发展前沿与学科交叉;必须坚持全校协调发展,尤其是多校区协调发展。这五条办学治校的基本准则,要贯穿于学校改革建设发展全过程。

大会指出,回答好“新时代怎样建设好西南交通大学”这一重大问题,要紧紧围绕学校面临的“两大主要矛盾”。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国家‘交通强国’、‘教育强国’、‘一带一路’倡议对大交通人才和科技的需求与我校的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狠抓谋发展、建一流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突出高峰优势,厚植学科底蕴;坚持“四个面向”,提升科研水平;坚持开放发展,拓展办学格局。要认真面对并解决“师生和校友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学校给予的有效帮助不足的矛盾”,狠抓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把全员发展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作,构建全员共治共建共享新机制,不断丰富师生员工的精神文化家园,汇聚校友力量,推动校友工作高质量发展。

大会指出,要全面强化谋发展、惠民生的支撑与保障。要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尊重人才、关心人才的良好氛围;要全面加强学校经济工作,提供坚强经济支撑;要全面加强办学资源统筹优化,持续提升资源配置科学化水平;要全面加强学校精气神建设,锻造敢想敢干、敢于胜利、勇争第一的交大奋进文化;要全面深化改革,提高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同时还必须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大会强调,建设交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履行好学校党委的主体责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实效;加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办学治校能力;加强组织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力量和积极因素,大力拓展统战工作新格局,加强群团工作、离退工作和校友工作,汇聚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磅礴力量。

大会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办学思路、发展目标、基本准则和实现途径上来,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大会精神贯彻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大会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交大精神,传承交大传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南交大新篇章,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