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智库”助青岛“提速”

作者: 时间:2018-06-22 点击数:

    2018年2月5日,青岛地区发行量最大、入户率最高、读者群最广泛的《青岛晚报》用整幅版面刊登了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在青岛扎根后的宏伟蓝图,在此整篇转载。

集中西南交大高端科研力量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积极围绕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重点开展轨道交通科技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和相关成果的转移转化,以西南交通大学的优势学科为基础,集中高端科研力量,在轨道交通科研布局下建设634工程。6大研究中心:轨道交通前瞻性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安全性与可靠性关键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环境友好关键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能效提升关键技术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技术中心、综合轨道交通智能化关键技术研发中心。 3个轨道交通试验中心:轨道交通关键部件基础试验中心、轨道交通装备环境试验中心、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与系统仿真中心。 4大平台:轨道交通创源魔方、轨道交通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平台、轨道交通投融资平台、轨道交通市场经理人服务平台。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林建辉介绍,希望通过634工程建设,实现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技术开发、技术转让、产业转化、产业支撑、人才培养、服务咨询等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功能,将研究院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引领我国轨道交通创新发展的产学研平台。将西南交通大学的学科优势与青岛轨道交通战略相结合,提升学校在轨道交通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助推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快速发展,支撑轨道交通产业实现“走出去”的战略构想。

对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
    据介绍,西南交通大学将全力支持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的建设。为充分发挥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学科优势,研究院已从校内引入了5个科研团队在青岛开展高速列车安全监测及故障诊断关键技术、高速动车组关键材料与焊接技术研究,高速铁路供电综合监控系统研发与测试技术等相关技术研究。下一步的计划就是利用好青岛高新区在创新体系、创业载体、产业组织等方面的优势,尽快让这些科研项目在青岛实现产业化。
    研究院立足于青岛,深植于高新区,加强与高新区内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交流,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实现优势资源互补、共享。将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北海研究站在声学研究领域优势资源引入高铁领域开展噪声环境实验。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青岛分部合作开展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建设。与青岛交运集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立足前期合作基础,结合双方优势与需求,针对青岛城市有轨电车领域,在设计规划、建设实施、运营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四方庞巴迪铁路运输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健康诊断监测系统研究,与中车四方车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综合监测工程车项目研发,与青岛海检集团开展轨道交通领域检测认证工作。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成立是西南交通大学,青岛市科技局以及青岛高新区三方共同努力的结果,研究院未来也将充分整合三方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轨道交通研究领域取得更多新的突破。

走出去探索更广泛市场
    围绕青岛市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需求,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积极与外埠企业对接,将优势资源引入研究院开展共同研发,最终实现本地产业化,目前已与5家外地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
    与瑞士ELAG电子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轨道交通与数字激光技术两个产业融合发展,共同建立“中瑞数字激光技术研发中心”,发挥瑞士ELAG(中国)技术中心在数字激光领域的技术优势。瑞士ELAG电子有限公司是激光位移传感器专业研发和生产商,拥有30多年的实践经验和雄厚的技术力量,为各个工业领域提供测量技术解决方案,得到世界各地客户的认可和赞誉。
    与陕西航天时代导航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在研究院打造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轨道交通特种传感器联合研发中心,共同进行轨道交通特种传感器技术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现轨道交通传感器从技术研发到元器件生产、系统装配、产品应用中关键环节。
    与深圳市创新设计研究院共同以 “打造代表我国最高水平的轨道交通设计创新机构”为目标,围绕轨道交通创新设计,聚焦战略、组织、技术、产品、服务等环节,共同进行轨道交通技术创新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实现轨道交通创新技术的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创新。
    发挥中国神华神朔铁路分公司在重载铁路领域的平台的科研、技术与人才优势,在青岛研究院建设重载铁路前沿科技创新基地,围绕重载铁路安全质量效益提升,重点开展重载铁路设备质量状态监测及评价技术研究。
    发挥中车太原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设计、制造、检修各类铁路货车及韶山系列交-直流电力机车检修、和谐型交-直-交电力机车检修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第三方检测、设计制造及运输装备升级改造等工作。
    此外,为打造出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产学研平台,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还专门成立了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技术专家咨询委员会,邀请到轨道交通领域内26位知名专家担任委员,并由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和翟婉明院士分别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为研究院工作保驾护航。

(青岛晚报记者 李沛)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南交通大学青岛研究院  蜀ICP备05026985号